校园一卡通注意事项

作者: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4-04-01 点击数:

校园一卡通注意事项

一、 校园卡简介

“校园卡”分为正式卡和临时卡两种:正式卡印制持卡人的照片、姓名,学号或工号等基本资料,当卡内余额不足时请自行在学校设立的圈存机上转账(不能充现金)临时卡将在下月以院为单位统一收回,卡内余额由财务统一退回正式卡中(不针对个人单独办理)。

二、校园卡(正式卡)的几点使用说明

(一) 自助圈存充值

持卡人可持校园卡在学校设立的各圈存机上进行转账圈存充值。校园卡设有两个密码:“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默认密码均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如果身份证号最后一位为“x”,则默认密码为:去掉“x”之后的后六位)。校园卡内必须预存资金后才能进行消费。

(二)综合查询与自我管理

持卡人可通过校园内的自主圈存机、触摸屏查询机查询校园卡余额和交易明细,同时还可实现挂失、解挂、修改密码等自我管理。

三、校园卡(正式卡)使用注意事项

(一)为安全起见,请拿到正式卡后尽快修改校园卡密码,由于密码泄漏而造成的后果由持卡人自行负责。

(二)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CPU卡技术,卡片有集成电路芯片和微型收发天线,不能随意弯折。切忌在校园卡上打孔或用利器刮损。

(三)校园卡余额可在圈存机查询一体机上查询。不能从校园卡内提取现金。

(四)正式卡、临时卡由财务处统一办理和发放,遗失补卡、人为消磁、损坏在换卡时均需支付校园卡工本费15

(五)校园卡一旦丢失,应及时办理挂失,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六) 校园卡是持卡人在校园生活、学习或工作的重要证件,请务必妥善保管。

四、校园卡(正式卡)使用相关知识问答

什么是圈存?圈存(自助充值)是金融术语,指的是持卡人将银行卡(与校园卡绑定的建设银行卡)中的活期存款单向转入校园卡的电子钱包。

什么是消费限额?消费限额是指在某个时间段(以每日为一个时间段)累计消费的总额。系统默认的消费限额为50元/天。当每次在某个时间段累计消费超过消费限额时需输入校园卡密码后方可继续消费。持卡人拿到校园卡后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消费限额。

什么是校园卡冻结状态?为保证持卡人卡内存款、消费过程安全,校园卡系统采取的安全措施是:持卡人账号的资金余额同时保存在系统数据库中和持卡人手中的校园卡卡片内部。当数据库余额为负数时(例如:-0.01元)或校园卡卡片余额与数据库余额的差额大于50元(例如:校园卡余额为80元,数据库余额为28元,差额为52元)时,为了保证持卡人的利益,系统将对帐户和校园卡进行冻结,冻结的校园卡不能进行消费及身份识别业务,必须由工作人员人员根据消费流水人工处理,解决卡、库不平(即校园卡中的余额和数据库中的余额不一致)的问题后才能继续使用。造成卡片冻结的原因有三种:持卡人消费刷卡时拿卡过快、持卡人充值时拿卡过快、由于网络故障导致的消费场所的POS机脱机工作。转账之后的第一次消费去食堂POS机,否则亦容易造成冻结。

2019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计划财务处|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手机版